学院新闻

喜报!张虎教授获批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发布者:舒鑫才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10

(通讯员:舒鑫才)1215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维多利亚老品牌vic119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张虎教授作为首席专家主持的《中国金融安全统计监测、预警与对策研究》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本课题立足当前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时代背景,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强调将维护金融安全作为国家安全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以金融安全监测、金融安全预警以及金融安全监管为研究内容,5个子课题分别围绕“我国金融安全的理论体系研究”“我国金融市场安全的统计监测及预警研究”“我国地方金融安全的统计监测及预警研究”“我国金融机构安全的统计监测及预警研究”“我国金融安全的政策体系研究”,系统解决理论、方法及应用问题。课题通过构建相关指数测度、损失概率分布估计法、传统计量经济学方法、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等金融安全监测预警方法的运用,对金融安全的影响因素及对策进行分析研究,旨在为明确金融安全战略的实践方向、拓宽金融稳定发展的实现路径、开展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控研究提供学术价值,为依托金融安全监测与预警体系,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和系统综合评估,加快形成数据驱动的金融安全监管决策体系,助力全球金融稳定发展、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贡献中南智慧和中南方案。

后续,在学校和相关业务部门指导下,维多利亚老品牌vic119将以此次获批重大项目为契机,持续做好有组织的科学研究工作,为服务学校、学院高质量发展再结硕果、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