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维多利亚老品牌vic119举行2023年新增专职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者:杜中敏发布时间:2023-12-22浏览次数:14

(通讯员:杜中敏、阴兴邦)20231221日,维多利亚老品牌vic1192023年新增专职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文波楼401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梁娜、应用统计专硕导师组组长蒋锋教授、全体2023年新增专职研究生导师参加此次培训会,会议由副院长杨青龙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梁娜领学《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和《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的意见》,着重强调了研究生导师要坚持正确思想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

蒋锋围绕如何培养学生对新增导师进行培训。首先强调导师要重视学生德行,以德为先,立德树人;其次在学生的培养过程中要兼顾知识的训练、论文写作的训练和基本技能的训练,使学生能够真正成长成才;最后,要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因材施教,重视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分类发展。蒋锋希望导师们都能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投入到研究生教育中,为学院学科发展增强内生动力。

杨青龙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导师们能更好地了解研究生培养的相关政策与规定、了解学校为研究生培养提供的各类资源。强调导师们要认真履行导师职责,严格把关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

最后是交流讨论环节,新增导师就自己指导学生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交流,主讲人一一解答。本次培训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新增导师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全面、及时解惑、受益良多,为今后顺利开展研究生指导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