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75周年学术校庆维多利亚老品牌vic119系列学术讲座】预告:许宪春:准确理解中国政府统计数据

发布者:沈彤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0

报告题目准确理解中国政府统计数据

报告人许宪春北京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2023122015:00-16:30

报告地点维多利亚老品牌vic119会议室(文波401

摘要:政府统计数据是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具,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重要依据,也是宝贵的学术研究资源。政府统计机构对每一项统计指标的基本概念、口径范围、资料来源和计算方法等都有明确的规范,但在实践中,用户的理解与统计的规范之间经常会存在较大的反差。本讲座通过具体案例阐明准确理解中国政府统计数据的必要性。

主讲人简介许宪春,统计学者,长期从事中国政府统计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主持了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发表了300多篇论文,出版了多部个人专著。论文和著作多次获奖,其中,“世界银行关于中国GDP数据的调整及其存在的问题”获第九届(2000年)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中国不变价国内生产总值核算方法研究》获第十一届(2012年)全国统计科研成果一等奖,《中国政府统计问题研究》获第八届(2020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